工作报告
当首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爱民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爱民区纪委监委 查看人数:

推动新阶段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爱民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爱民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于 滨 霞

(2021年2月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爱民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王晓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区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扛起监督政治责任,保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全面加强政治监督。深入推进“落实执行年”行动,深化对同级党委班子成员的监督,加强对区委、区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年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21人,给予4人党纪政务处分。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2个,党纪政务处分8人,有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夯实政治生态建设。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试行)》和考核办法,按照“三级五清”责任机制压实政治生态建设责任,加强政治生态考核监管,把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纳入政治生态考核内容,通过述职述廉、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对标检查,对全区46个单位(部门)进行综合评定。全区上下人心齐、正气足,营造了良好的从政环境。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上半年,把监督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屯、社区、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成立11个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组织召开督导检查专题会议12次,督导检查问题383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260个,做到了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落实省市区督导组反馈问题510条,立行立改441条,开展“回头看”检查73次,对疫情防控不力典型问题通报曝光2批次,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二)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紧盯重要节点,下发廉洁过节通知11次,对节日期间公车封存、政务值班明察暗访9次。下发党员干部婚庆事宜提醒函20份,100名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承诺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2140名公职人员签订了不参加“两宴”承诺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6个,党纪政务处分49人次,第一种形态处置33人次,通报5批次。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81个,党纪政务处分53人,第一种形态处置35人。开展扶贫领域和“两保”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群腐”问题整治力度,重新梳理近两年问题线索,排查民政、人社部门转交的1682条平行比对疑点数据,走访贫困户80户,查处问题10个,党纪政务处分4人,“第一种形态”处置13人。以“假病例”、“假残疾症”为突破口,排查市纪委监委移交的“两保”因病致贫疑点数据141条,查处问题14个,党纪政务处分5人,“第一种形态”处置18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优化营商环境。注重抓早抓小,检查机关工作纪律10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18人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置,并公开曝光。开展新提拔晋升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22人次,为185人次出具廉政回复意见,杜绝“带病评优”、“带病提拔”。现场督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8次,为325名“两委”候选人出具资格审查意见,取消3人选举资格。落实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纪实制度,累计谈话147人次。全年“第一种形态”教育帮助361人次,增长240.57%,占“四种形态”的82.4%,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检查,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1个,“第一种形态”处置10人,政务警告1人,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成果持续巩固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加强案件审查调查。全年受理信访举报11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57件,立案80件,结案85件(含去年结转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4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违纪违法人员438人次。承办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1件,留置1人。全市十个县市区唯一实现案件同比增长2位数。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把“以案促改”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从查办的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19份,督促案发单位(部门)检视问题、堵塞漏洞,健全完善制度7项。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规范容错、免责情形和程序,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全力打击恶意举报行为,为谋事者撑腰,为干事者鼓气,对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针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7批次,有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打造“清风爱民”廉政文化品牌。突出“一区”、“一村”、“一社”一品牌,创建廉政宣传阵地10个,建设电子廉政楼道,营造具有爱民特色的廉政氛围。举办了廉政漫画展、廉政工作宣传展和“树勤俭家风、弘清廉政风”系列文艺汇演;“清风爱民”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廉政资讯、廉政教育板块,发布廉政要闻,公开曝光违纪违法问题;“清风爱民”抖音政务号制作原创视频,将党纪法规可视化,成为廉政微视频聚集地;在区纪委工作信息网站及时、准确、安全发布信息42条,省市纪委刊发信息38条,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释放体制改革优势,监督效能稳步提升

全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坚持向改革创新要质量。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自觉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下履行职责,推动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执纪审理和执法审理相融合,实现了纪法贯通。实行“一站式”信访接待,畅通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信访举报渠道,利用检举举报平台实现信访举报“痕迹化”管理、“闭环”管理,全程可追溯。标准化的信访接待室建设和规范化的工作管理模式,在省纪委监委专项调研中获得了充分的肯定。纪检监督实现全覆盖。按照“人员固定、集中办案”工作模式,整合委机关监督力量和基层纪委、派驻机构监督资源,探索建立了“区纪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纪委”一体监督协作机制。成立4个一体监督协作组,划分4个一体监督协作区,协作区有效改善了基层纪委和派驻机构监督乏力,区纪委机关缺少案源的局面,保证了区级纪检监督全覆盖。协作区建立以来,共开展谈话函询104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7次,办理案件33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第一种形态”处置28人。派驻、乡镇纪检监察质量有效提升。加强乡镇、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三道关镇纪委建设了标准化谈话室,派驻机构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职责权限和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通过以案代训,提升了派驻机构干部实战能力,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年立案15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第一种形态”处置143人次。

(五)巡视巡察同向发力,震慑效果逐步显现

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根本任务,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创新巡察方式,实施巡审联动,制定了《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实施办法》,通过巡察前会商、巡察时互助、巡察后成果共用,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性。通过实行巡审联动、巡后评估、巡察“双反馈”、督查“双通报”,有效提升了巡察质量。区委第七轮常规巡察了18个党组织,“回头看”4个党组织,发现问题254个,移交问题线索25个,完成了全覆盖巡察任务93.3%。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全区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针对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20个问题,纪委监委牵头制定了45条整改措施,截至2020年底,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加大对省委巡视移交的30件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力度,立案13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第一种形态处置9人,及时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做到警钟长鸣。

(六)加强规范化建设,软件硬件提档升级

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办案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提升业务素质。坚持“每月一主题,周五集中学”制度,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活动,书记、常委领学授课,纪委监委班子学习研讨12次,组织集体学习48次,开展了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公务员招录、定向选调、政策性引进充实了14名干部,选派6名骨干、输送5名办案能手参加省市纪委监委培训和专案工作,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规范办案安全。改造升级纪检监察办案区,建立标准谈话室4个,配备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和安全保障设施。多次承接省市纪委监委专案走读谈话工作,全年共开展走读式谈话459次,做到案件查办无事故,办案人员零违纪。在市纪委监委办案场所常态化安全检查中得到高度肯定。保障信息技术。推进全省检举举报平台和信息化平台建设,金纪内网升级改造工程按时完成。建设标准化保密机房和档案室,配备移动加密办公系统,完成纪检监察信息查询中心信息采集,搭建大数据纪检监察平台,对标省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工作,逐步实现区级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

回顾过去五年历程,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从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监督责任入手,以“政治引领、重点支撑、体制改革、制度保障、多方联动”为路径,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懈努力。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有效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我们始终坚持聚焦第一职责,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推行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谈话纪实管理,建立办案协作区工作模式,构建纪检、监察、派驻、巡察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凝聚各部门监督合力,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重要任务落实落靠。我们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保持反腐肃纪高压态势,以小切口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整顿了低保医保、教师微商、人防系统、农村养老保险等领域腐败作风乱象,协助省市纪委监委高效查办了程鹏、闫子忠、陈志伟等专案,承办了13件省市指定管辖案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警示教育大会、纪律检查建议及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我们始终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体制机制活力持续增强。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完成监察委员会转隶组建;成立派驻和巡察机构,工作力量从弱变强,权威性逐步彰显;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走出跨越性一步,乡镇纪检监察力量配齐配强,场所建设逐步规范,完成了不会监督、不愿监督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转变,从根本上消除了“零办案”现象。我们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刚正不阿的品质作风。强化全员培训、岗位练兵,不断壮大优化干部队伍,稳步提高纪检监察能力水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严防“灯下黑”,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纪检监察铁军。我们每一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都是忠诚干净担当的战士,都能持续发扬钢铁般的意志品质,保持着铁骨铮铮的作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青春和热情!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问题和差距仍然不容忽视。一是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运用“四种形态”尚欠精准;二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不平衡,履行监督职责创新办法不多,派驻机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量还需提升;三是“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机制的研判、把握、运用不充分,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力度还不够大;四是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政策研究得不深不透,掌握运用上不够精准,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不足。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百年华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握好服务保障建设现代化爱民的着力点,在新阶段展现新作为。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五化”为理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入开展“三铁”活动,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爱民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统一到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省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区委十届八次全会、“十四五”规划、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等重大决策、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持党中央和省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区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为新征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巩固拓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果,完善考核指标,提升考核精准度。组织做好政治生态研判评估工作,按照评估要素对区直单位(部门)、乡镇和街道精准“画像”,作为综合考核、述职点评、开展巡察等工作的参考依据,督促各级党组织根据评估结果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成好政治生态建设考核,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双督导双结合”,加强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督促落实“四早”、“五有一网格”、人物同防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四方”责任,以督促改、以督补漏。

(二)持续正风肃纪,推动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群众关切,深入排查问题,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级债务问题专项整治。常态长效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决不手软。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结合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整治文山会海、减轻基层负担做虚功走过场等重点工作,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从严查处私车公养、借道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找准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对典型案件定期通报曝光,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拓展线索来源,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开展“不作为、乱作为”及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整治,严肃查处弄权勒卡、新官不理旧账、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不依法办事等突出问题。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加大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到位、政务服务中懒散拖等问题整治力度,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打通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

(三)发挥专责作用,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威慑力。加强日常监督。落实谈话纪实制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日常监督主体责任,用好“第一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带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有效实行“嵌入式监督”,按规定参加(列席)驻在部门的党委(党组)会议,从“三重一大”事项入手,及时反映处置驻在单位问题线索,督促责任单位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建立特约监察员队伍,监督检查结果记入个人廉政档案。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同级党委班子成员的监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爱民区委常委会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有效落实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用好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有效方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重点关注亲属经商办企业、与老板来往密切、信访举报多的领导干部,加强对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审批监管等权力的监督。强化换届纪律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秩序等行为,抓好会风会纪监督检查,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规范容错、免责程序,允许“戴错立功”。做好被问责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使跌倒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深化不实举报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诬陷造谣者,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坚决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四)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巡察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确保巡察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实现巡察全覆盖。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统筹安排区委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巡察覆盖率达到100%。按照省市委巡察工作部署,推进巡察上下联动。健全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局、信访局等单位协同配合制度,形成统筹联动、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巡审”联动机制为牵动,继续探索有效的巡察方式,科学研究制定《区委2022—2026年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加强巡察组培训指导,按时听取巡察组阶段汇报,对发现的问题及线索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巡察中出现的问题。完善巡后评估机制,规范巡察报告、反馈、公开等环节,提高巡察质量。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的落脚点,对巡察期间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即时反馈立行立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线索立巡立交。加强巡察反馈整改制度建设,落实“2+N”反馈机制,压实各方整改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做好“后半篇文章”。抽查前六轮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完成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坚决把巡视整改要求落实到位。

(五)统筹“三项改革”,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紧紧抓住“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和“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这两个关键,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围绕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制定考核标准,以考核推动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抓好工作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办法》《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等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公办案规范化水平,促进执纪执法有效贯通,实现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有序衔接。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严格执行报告方式和程序,完成报告专项工作。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要求,加强镇纪委干部力量配备和硬件设施保障,健全办案协作区机制,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强化对派驻机构指导督导,健全日常管理机制,落实好“四项报告制度”、“四项协调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履职考核,推动派驻监督规范化、制度化。

(六)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高悬惩治利剑,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对腐败零容忍毫不动摇。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以来不敬畏、不知止,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民生保障、执法处罚、安全生产等行业领域反腐力度。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资源开发、审批监管等腐败问题。对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坚决打击。做好后半篇文章,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严格落实“两书两会”工作机制,办结一起典型案件同步形成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达到查处一案、纠治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紧盯重点领域、要害部门、关键岗位,督促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监管漏洞、防范廉政风险。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制度机制。加强廉政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丰富廉政教育形式,拓宽廉政教育范围,升级“清风爱民”廉政文化建设品牌。依托“三个一”廉政文化载体,一体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村屯,发挥三道关镇廉政讲堂作用,在三道关村建设基层廉政教育基地,逐步完成廉政乡村建设。创新开展廉政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建党一百周年廉政教育活动,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五型”机关队伍

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学习型”机关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能力。持续开展“每周一测”“周五学习日”等学习活动,全面提升谈话、取证、心理疏导等核心技能。选派2批次干部参加中纪委杭培学院业务培训,完成全员轮训,全面提升专业化能力。培养“担当型”干部。持续锤炼干部作风,引导干部知责担责履责,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坚持务实为民,组织重点课题调研,深入基层群众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主动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树立“规范型”思维。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流程和权力使用的监督,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权限、时限开展工作,严格执行案件查办请示报告制度。抓好“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全程安全管控,进一步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智慧型”保障。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信息技术贯通融合,落实好黑龙江省纪检监察信息系统应用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外网建设。强化信息化平台各系统应用,实现工作线上全程流转。推进“智慧爱民”纪检监察信息平台的开发和应用,全面提高工作质效。锻造“廉政型”铁军。深化开展“三铁”活动,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行为,健全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杜绝失密泄密、通风报信、以案谋私等行为,坚决纠治口大气粗、态度冷硬等作风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同志们,新阶段唤醒新动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纪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埋头苦干,持续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爱民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签收确认

中共牡丹江市爱民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爱民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运营管理:牡丹江市爱民区党风政风监督室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402000025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53-5796078 Email:amqjwdfs@126.com
地址:牡丹江市爱民区天安路300号爱民区人民政府 邮编:15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