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要闻
当首位置: 首页 > 头条要闻
爱民区纪委监委搭建智慧乡镇纪检平台 综合大数据 管住微权力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爱民区纪委监委 查看人数:

爱民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做好镇村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坚持化解监督难题,织密监督网络,深化廉政建设,畅通检举举报渠道,实现监督全覆盖,不断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方式,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开展镇村监督新模式,推出智慧乡镇纪检平台采用“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平台大数据分析”模式,通过平台4+1+1模块,助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一、“四公开”:化解难题织密监督网络

开通财务公开、政务公开、惠农补贴公示、民政补贴公示四大版块,联通组织、农业、民政、财政等专线信息,做到信息公开监督无死角、无遗漏,有效化解基层监督问题。一是有效化解了村“两委”公开不主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个别村“两委”信息公开突击公示较多,且内容大多为党务、政务类文件,群众较为关心的村级固定资产、各项资金使用等内容则选择性张贴。智慧纪检平台公开公示模块中,分别设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秸秆离田补贴政策文件、低保申请审核审批流程等群众深切关心公示项目40余项,强力促进各类事项公开及时、透明,合法合规,有效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着力化解公开渠道单一,流于形式的问题。个别村“公开栏”位置偏僻,仅靠传统信息公开方式,难以满足村民获取信息的需求,对村民参与村务监督的热情产生影响。智慧纪检平台公开端采用微信小程序形式呈现,无论是区、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村民党员或是普通群众,通过手机获取授权,随时随地即可查看公开情况。据前期统计,三道关镇各村村民85%以上均能熟练使用微信,只要掌握基本操作,即可进入纪检智慧平台使用各项功能,为群众参与监督创造了极大的方便条件,使监督体系得到进一步扩充和完善。


二、“一展示”:廉政建设助力清风乡村

智慧纪检平台设立党风廉政建设板块,展示乡镇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活动开展情况、“三会一课”内容、党建会议精神等近10项,以图文结合方式介绍发展党员流程、党建工作政策文件等与村民党员紧密相关内容。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个别村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不扎实、不到位,“一岗双责”递减弱化的问题,有的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时“缺斤少两”,有的政策入不了户、到不了人。针对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镇纪委通过智慧纪检平台对廉政建设正面典型进行大力宣传,结合党建品牌和廉政品牌树立,组织各村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推动各村党风廉政建工作设深入开展。将“政策大数据”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合,有效化解信访问题,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效率。依托智慧纪检平台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明确村主要负责人、村“两委”成员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对履责情况进行系统监督,监督考核及问责处理结果直接计入年度综合量化考评。

三、“一通道”:一键举报守护群众利益

畅通检举举报渠道,村民进入实名举报模块,填写个人信息完成人脸识别认证成功后便可进行反映问题或检举举报,通过选择村务协调、上访举报、廉政举报3个功能,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深化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群众关切,深入排查问题,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级债务问题专项整治。常态长效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决不手软。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从严查处私车公养、借道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找准切口开展专项整治。依托平台举报“大数据”,综合分析辖区问题多发、易发领域,深挖群众身腐败和作风问题根本源头,正本清源,抓住关键,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签收确认

中共牡丹江市爱民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爱民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运营管理:牡丹江市爱民区党风政风监督室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402000025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53-5796078 Email:amqjwdfs@126.com
地址:牡丹江市爱民区天安路300号爱民区人民政府 邮编:15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