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公开
当首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
爱民区派驻纪检监察检组以“三化”促“三责” 全力做实做深派驻监督
发布日期:2021-07-08 来源:爱民区纪委监委 查看人数:

爱民区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探头”作用,以“三化”促“三责”,在做深做实派驻监督上狠下功夫。

是监督“清单化”,细化明责。爱民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不断强化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推动日常监督“清单化”。制定了《爱民区派驻监督工作监督细则》,对驻在单位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驻在单位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根据驻在部门工作职能找准风险点,形成监督清单和台账,明确监督内容和方向,实现监督“清单化”。推动政治监督“有形化”。通过列席参加驻在部门各项会议,了解驻在单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夯实政治责任。发挥好靠前监督的作用,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参加驻在部门研究三重一大等相关事项的领导班子会议12次,列席区法院、区检察院等警示教育会和民主生活会6次。推动重要节点监督“具体化”。在重要节点及时下发通知进行提醒,重大事项签定承诺书3008份,按时填报廉政档案541份。加强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开展机关风纪效能检查20次,节假日公车封存检查18次。

二是监督“专项化”,严格督责党风政风监督室定期下发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提示,派驻纪检组将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以专项督查为突破口,将监督做实做深,力求以查促纠,以纠促改,以改促好,推动驻在单位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开展疫情专项监督检查136次,检查点位2268个,发现问题692个,现场整改460个,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参与巡察整改专项检查3次,对9家区委第六轮、11家区委第七轮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督促改,进一步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治理风纪检查9次,处理破坏机关风纪的干部7人次,有效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优化营商环境。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承接了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检查、驻区政府办承接了学生餐专项治理等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7个,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帮助驻在单位完善相关制度1个,切实促进了驻在部门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效率全面提升。

三是监督“协作化”,精准问责整合资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执纪问责,提升派驻纪检监督质量和震慑效果。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区纪委机关与派驻机构、乡镇纪委”一体监督的四个协作区,不仅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业务指导上强调协同合作,更在案件办理上加强协作配合,使派驻纪检组在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职责权限和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区纪委监委实行以案代训,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加委机关案件查办工作,逐步提升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的实战能力。2021年以来,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11件,党纪政务处分2, 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

签收确认

中共牡丹江市爱民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爱民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运营管理:牡丹江市爱民区党风政风监督室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402000025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53-5796078 Email:amqjwdfs@126.com
地址:牡丹江市爱民区天安路300号爱民区人民政府 邮编:15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