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首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三个强化”助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爱民区委巡察办 查看人数:

爱民区委巡察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巡察工作要求,始终把查找问题、开展监督作为主要任务,以强化巡察宣传、强化协同联动、强化问题销号三步走为抓手,全面履行巡察工作职责,不断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步:强化巡察宣传,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巡察前,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不同优势,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广泛发布巡察工作信息,增加群众知晓率。巡察中,线上平台持续推送巡察相关知识普及类消息,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党的要求部署、大政方针,消除干部群众的思想误区,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舆论支撑;线下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特别是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巡察后,及时公布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成果,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任指数。

第二步:强化协同联动,扣紧巡察监督“全链条”。巡察前,加强与纪委、组织、财务和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持续运用“巡审联动”模式,推动巡察监督“政治体检”与审计监督“经济体检”贯通融合,在准确掌握各级党组织经济数据、信访矛盾数据、建设数据后,有的放矢地开展巡察工作,尤其是对群众信访举报较为集中、掌管资金量大、具有资金分配权、下属单位多的部门优先开展联动巡察。巡察中,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建立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和“一把手”3个“监督清单”,实行“带问题”巡;通过听取被巡察单位的汇报、列席被巡察重点单位党组重要会议、开展群众谈话、建立举报平台、接待来信来访、查阅资料档案等方式捕捉有价值的信息,有效利用机关干部“一对一”谈话、明察暗访、商请有关部门协助等方式核实印证问题,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各方面情况,织密扎牢巡察监督大网,坚决不放过任何疑点问题。巡察后,对巡察工作进行“复盘”,先由巡察组开展巡后“复盘”,厘清本组巡察工作的完成情况、好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不足,再组织召开巡察全体干部大会进行大“复盘”,巡察组长交流分享工作经验,针对工作不足提出改进的措施方法。

第三步:强化问题销号,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章”。巡察整改前,推行巡察整改问题挂账销号制,构建“一图一表一清单”整改框架,梳理各单位整改任务和具体要求,同时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分工,与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在整改方案把关、整改报告审核、整改情况评估环节,强化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整改中,强化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明确了10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方案,2个月内完成整改、启动评估,3个月内完成评估、报送整改资料的整改进度要求,以倒排工期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整改,形成“整改—评估—销号(整改未达标的挂号)—再整改—再评估—再销号”的闭环管理,切实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目的,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融合。整改后,全面从严抓整改,规定“巡察整改一年内、每年年底”等时间节点后,重点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整改“回头看”“再监督”,让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签收确认

中共牡丹江市爱民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爱民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运营管理:牡丹江市爱民区党风政风监督室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402000025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53-5796078 Email:amqjwdfs@126.com
地址:牡丹江市爱民区天安路300号爱民区人民政府 邮编:157000